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贵州医科大学机关党委关于组织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的通知
2021-05-06 11:15  

 

机关各党支部:

为全面提高基层党的建设质量,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党性观念,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政治荣誉感,切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塑造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新时代共产党员形象。根据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的统一安排,决定在机关党委组织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现将相关工作安排如下,请各党支部认真组织落实。

一、总体要求

通过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切实让党员常思“当初入党为什么、如今在党做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进一步激发党员的政治热情,增强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把实践和精力集中到“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章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严格规范党员行为,努力达到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严格组织纪律、优化工作作风、发挥模范作用的目的。

二、组织方式

全体正式中共党员都要过好“政治生日”。各党支部通过其成为预备党员之日即为该党员同志的“政治生日”。党员过“政治生日”作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一般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可与支部组织生活相结合,一般以本月入党的所有党员为对象,其他党员一并参加交流。

三、主要内容

党员“政治生日”主要内容为“四个一”,即送上一张贺卡、重温一遍入党誓词、畅谈一次“生日感言”、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各基层党支部也可以结合本部门(单位)实际和党员特点,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扩大活动成效。

1、送上一张贺卡。机关党委统一设计印制党员“政治生日”贺卡,贺卡上印制有党徽和入党誓词,要写明党员政治生日的日期。每逢党员“政治生日”,基层党支部要将“政治生日”贺卡送到党员手中,确保每位党员都能收到党组织的祝福。

2、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党员在过“政治生日”时,由基层党支部组织重温一遍入党誓词,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重温入党誓词,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可以与党员固定活动日结合起来。基层党组织在组织重温入党誓词环节时,也可由党员重读一遍当年的《入党志愿书》。

3、畅谈一次“生日感言”。在党员过“政治生日”时,由该同志发表“生日感言”,结合自身的思想、学习、生活,对入党以来的思想进步、工作实践进行简要回顾和总结,同与会同志分享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4、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党员过“政治生日”前后,由党支部书记与党员开展一次谈心交流活动,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情况以及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建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集中活动时,也可以对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进行点评帮助,帮助过“政治生日”党员进一步牢记宗旨,增强党员意识。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要提高认识。各党支部书记要把过好党员“政治生日”作为基层党建的特色创新项目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一项政治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有关要求贯穿到底,落实到位。

二要精心组织。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摸清党员入党的具体日期,将党员按入党日期排出序列,建立起党员“政治生日”基本台账,及时记录“政治生日”活动的开展情况。按照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过好“政治生日”,为普通党员作表率、树榜样。

三要务求实效。机关各党支部要把党员过“政治生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力求“政治生日”过一次,政治思想进一步,努力塑造共产党员求真务实、艰苦创业、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宣传报道“政治生日”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在点上和面上选树典型,营造争做优秀党员的浓厚氛围。

中共贵州医科大学机关委员会

2021年5月6日

关闭窗口